Anne-Marie M.

有玻璃小心脏的抑郁症患者。

虐文写作指南(一):世界观在小说中到底有多重要?

恩桑:

并不是把所有虐梗堆砌在一起就可以成为虐文

是建立在完备世界观上的虐
当原本的世界观受到内外力作用
或重构或崩塌或背负不得已的正确前行
这才叫虐

比如,以成长为命题:

我曾经看着你的背影成长,现在你告诉我我长大了,可是你却要离开。我知道你的离开是正确的,甚至亲自为你送行,我们都对这件事达成了共识,可是你走了,我很久都不会好起来。谢谢你陪我成长,也早知道有这样的结局,虽然很难过,可是能跟你相遇真是太好了。

成长与孤独的相依相随。

比如,以局限为命题:

我没有办法像他们那样为家国天下不顾一切,可是我始终羡慕他们的纯粹和不迷茫。我把他们视作最好的朋友,希望他们一生平安。可自打我们分别,不论我多么挂念,今生都未再见过,也不知道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中,会不会偶尔出现像我这么个朋友。

自身勇气不足以突破局限,羡慕他人的生活却又不可得。

比如,以生命为命题:

我活了一辈子,为了活下去,干掉了敌人也失去了爱人,除了漫长的生命之外再无其他。我曾为了生命而活着,比所有人都活得久,可每日每日的回忆里都是逝去的人,这些早就不在的人却在我生命中活到回忆的最后一刻,我剩下的人生全都背负着与他们的过去。

活在回忆的生命与死亡本身并无差异,只会带来漫长的孤寂感。


一个好的作者,首先是在作品里传送完整的世界观(世界观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时代之分),行文的甜与虐在于构造或者瓦解自己既已成型的世界观。

*括号里的意思是,朝闻道夕死可矣虽然现在看起来有点蠢可是在春秋战国时代却是一种政治信仰,同理,大清已经亡了,后启蒙时代,封建残余少吃点好。

写作如同做菜
并不是把所有高档食材放在一个锅里就能做出好的料理
也不是把所有虐梗拼在一起就叫好的虐文

(对于甜文作者来说,避开本系列指南就可以了。)



评论
热度(31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nne-Marie M. | Powered by LOFTER